close

皓皓才6個多月大


我們夫妻倆就常因教養的觀念分歧而吵得面紅耳赤


 


拔比總愛大聲斥責


 


而我認為孩子還太小~對他兇也聽沒有


 


拔比老是說:從前我老豆(爸)都這麼管我們


 


或是一副很討人厭的說:慈母多敗兒


 


我們經常以舊經驗在帶孩子


 


而婆婆媽媽總會傳授一些小撇步


 


管教孩子該不該打?


 


對於這種傷心、傷身、傷和氣的事


 


我心裡可是千百個不願意


 


我到覺得管教介入的時間點


 


對於我們新手爸媽而言倒是另一個值得探討的課題


 


 


後來皓皓開始開口說話


 


這小娃總是偷偷在學我們說話


 


直到有一次


 


麥克因隨地尿尿被拔比罵


 


這小子邊大聲嚷嚷說:打打~打打~


 


邊舉起手作勢要修理人


 


這才讓我們警覺


 


身教對孩子的重要性


 


也更加確認打罵的管教對孩子帶來負面的影響


 


其實在皓皓成長過程中


 


至今從來未因我們的管教而哭過


 


剛開始他吃手或摔東西使壞


 


我扳起臉孔兇他


 


甚至打他的手背


 


皓皓總是先一臉疑惑的看看我


 


見我面不改色


 


他就開始側頭裝可愛逗我笑


 


當時我就不解


 


這小子是


 


不懂以為我在玩新遊戲


 


還是


 


太懂在和我玩心理戰


 


就這樣我被皓皓完全打敗


 


於是我開始對管教孩子感到有點不知所措


 



 


最近這小子越來越有主見


 


要自己吃飯


 


要自己把無線電話放好插座


 


一遇到挫折就生氣大叫


 


簡直就是小灰灰


 


拔比還挖苦我說:這個乖仔怎麼變這麼歡?


 


昨天皓皓又因為搶不到我手上的攝影機而在哭鬧


 


拔比實在看不下去


 


先大聲制止


 


然後輕聲嚴肅的和他講道理


 


對於拔比落落長的理論


 


我是不知皓皓到底聽懂了多少


 


不過


 


眼前這小子的情緒是平復了


 


然後就自己去找別的東西玩


 



真的打從心底感謝拔比為了兒子默默的轉變


 


並且做了管教孩子最好的示範



 

 



 

















王母至理名言


 


 


道理說久了就懂了


 


懂了就成了你自己的真理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上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